跳到主要內容區
 

狂賀!!本校 幼兒保育系師資及教學優良,第一期教保評鑑成績優異,獲第二期得申請免評殊榮。

狂賀!!本校 幼兒保育系師資及教學優良,第一期教保評鑑成績優異,獲第二期得申請免評殊榮。

狂賀!!本校 幼兒保育系師資及教學優良,第一期教保評鑑成績優異,獲第二期得申請免評殊榮。

  為確保教保服務人員之品質,教育部自107年起辦理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評鑑指標由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擬訂,並依《教保服務人員條例》規定經教育部核定後對外公告,且將重要法令規定納入評鑑指標。

  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由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辦理,檢視各專科以上學校幼兒園教保員培育之相關系科辦學並協助其發掘問題,以落實優質適量的幼兒園教保員培育政策目標。

  評鑑實施方式採實地訪評,評鑑結果採認可方式,以「通過」、「有條件通過」及「未通過」三種結果評定。評鑑項目計有五項,包括:

  • (一)培育幼兒園教保員之招生、定位及自我改善;
  • (二)教師質量與專業;
  • (三)課程安排與實施;
  • (四)教學空間與資源;
  • (五)學生學習與輔導

  評鑑結果認定標準:

  • 第一階段:由評鑑委員根據受評系科在各評鑑項目之整體實際表現,綜合受評系科之概況說明書與實地訪評情形,撰寫「評鑑評語表」,並提出五大評鑑項目之認可結果建議。
  • 第二階段:再由認可審議委員會參酌受評系科概況說明書、評鑑評語表、申復意見,以及評鑑委員申復意見回覆說明等資料進行審查,並邀請實地訪評小組召集人列席說明,議決最終的五大評鑑項目之認可結果及整體評鑑結果。

全台近六十所教保相關科系,本校幼兒保育系與多所國立大學幼教系同列二十所大學教保評鑑成績優異,獲第二學期免評殊榮,實屬對本校幼兒保育系教學品質的高度肯定。

  本校遂於民國82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幼兒保育科,是當時臺灣北部地區第一個專科層級之幼兒保育科,也開啟了本系培育教保人才之志業。幼兒保育系成立迄今,已屆30年。112學年共有日四技4班,五專5班,進修部二技4班、二專2班,合計15班。為了為臺灣培育更具專業性的教保暨兒童產業人才,於106學年向教育部申請並核准成立研究所,並將於107學年開始正式招生,108學年第一屆研究生入學,從此系所合一,擁有研究所碩士班、四技、二技、二專與五專等多樣化的不同學制,提供不同年紀、不同學習需求之學生的學習需要,彰顯幼兒保育系以學生為主體之教育理念,同時也是全國擁有最多樣學制的幼兒保育系。相信未來,在教保這條道路上,可以為臺灣教保暨兒童產業之理論與實務的發展提供更具專業性的貢獻,回應社會與國家的需求,造福更多有意願從事教保之人,培育更多富有人文關懷之教保員,讓教保現場孩子的快樂聲音與笑聲不斷地響起、流傳,編織出美麗動人的生命故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