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年

得獎紀錄

image

109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餐旅職群、家政職群暨醫護職群成果發表會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109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餐旅職群、家政職群暨醫護職群成果發表會』
  本校109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共辦理餐旅、家政及醫護職群課程,由餐旅廚藝管理科、美容流行設計科、幼兒保育科及護理科共同協助授課。 本學期末特辦理成果展暨歲末感恩餐會,讓家長、來賓及學校老師共同見證孩子們這一學期十多週課程的成果表現,成果展時間為110年1月5日(二)11:40至13:00,感謝基隆市教育處、各校校長、主任、老師及學生家長熱情參與支持。 本學期合作國中端學校包含:信義國中、建德國中、南榮國中、銘傳國中、碇內國中、正濱國中、中山高中(國中部)、八斗高中(國中部)、安樂高中(國中部)及暖暖高中(國中部),共計10所學校。 各職群當日發表內容如下: 家政職群-動態競賽 以整體造型設計為主要評分標準,模特兒可穿搭與臉部彩妝主題相關之服裝、髮型與頭飾,但整體造型應符合青春、活力為主體不得過於誇張,以能實踐生活美學為整體造型之宗旨。評分標準:彩妝設計(含彩妝技巧)20%、髮型設計(含髮型基本技巧能力)20%、服裝造型(含服裝穿搭、儀態及配飾搭配運用)20%、整體感(含色彩搭配與運用、造型整體搭配協調性)20%、現場人氣票選(以票數多寡由高至低配分)20%,現場進行人氣票選活動,獎勵:第一名3000元獎金、第二名2000元獎金、第三名1000元獎金。第一名 八斗中學 李亮儀、莊鈺婷、董子瑜、蘇慎雅 主題傳統文化 阿美組 第二名 安樂中學 張閔媃、張珽涵、張媃琁、許晏禎 主題可愛過年 第三名信義國中 尹𧀠𨧨、廖苡涵、邱子寧、蘇慎雅 主題韓式秋冬 醫護職群-動態展演:防疫洗手舞 醫護職群-靜態成果 InBody檢測站 – 有了身體數據 讓健康一目了然 繃帶包紮法 – 認識急救知識 外傷處理GET!! 老人輔具設計介紹 餐旅職群-實務操作 本職群重點在於餐點製作、飲料調製、餐飲服務等,讓學生在現場動手操作餐點給與會來賓享受,並展示現場房務實作及現場餐飲服務,目的是為提升升學領域啟發對餐飲熱衷,讓技職教育向下紮根,也讓國中學生提前自我探索,期盼透過這樣的實作課程,讓孩子更了解未來的職涯興趣及發展。 承辦單位: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指導單位:基隆市政府教育處 活動地點: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志平樓

新聞來源:

經國學院 國中技藝成果發表

image

賀本校餐廚系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產豬創意料理競賽獲專業組第一名

  • 隊名:扮豬吃老虎
  • 學生:四餐三丙 陳駿睿 四餐一甲 古文威、劉姿瑩
  • 菜餚名稱:原住民風味脆皮豬、手工帶骨香腸、豬肉波隆庭
  • 菜餚理念:此次料理主題以國產豬肉為主軸,搭配台灣在地食材及台灣特有辛香料,選用 100%優良台灣國產豬肉五花、大里肌、梅花、腱骨、豬皮、豬網油、豬腸衣部位, 以及使用國產豬肉所製而成的培根,將國產豬肉各部位充分利用,並結合台灣在地 辛香料-馬告、刺蔥,以及馬祖紅麴老酒,充分運用台灣在地食材,增添國產豬肉風 味;此次料理設計以中西合併為主,結合中式及西式不同的烹調手法,更多元化運 用國產豬肉,凸顯國產豬肉的口感、味道及展現出國產豬肉的多元性。

新聞來源:



image

霹靂江湖英雄過招第一屆國產糧價提升競賽,餐三忠許育晨冠軍

  為了提升國產雜糧產品的創新和廣泛運用,給消費者更多健康、安心、好吃又無負擔的新選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舉辦「2020霹靂江湖英雄過招-第一屆國產雜糧價值提升烘焙競賽」,歷經一個月的初賽徵件,吸引來自全臺各地56名選手參賽,經過專業評審選出10名好手進入決賽,並於今(28)日在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決賽一較高下。各方好手卯足全力運用國產雜糧現場製作麵包,最後由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許育晨一舉奪下冠軍,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吳金珠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陳昌榮分別獲得亞軍及季軍,獲勝產品未來有機會上市銷售,讓消費者可以品嚐到烘焙好手的絕佳手藝。大力推動國產雜糧,烘焙競賽提升產品價值。
  農糧署說明,國產雜糧的運用範圍多元又廣泛,為了符合健康取向的飲食潮流,希望藉由這次的烘焙競賽讓大家更認識國產雜糧新鮮、健康、安全、非基改的特性,也希望培養參賽選手對國產雜糧的認識,藉由產品市場區隔提升價值。
  本次競賽從9月底廣發英雄帖,邀請高中職以上對烘焙有興趣者踴躍參加。參賽者需製作「歐式麵包」、「吐司麵包」及「台式麵包」三款,材料需由國產雜糧(包含黃豆、黑豆、毛豆、樹豆、紅豆、綠豆、薏苡、小麥、蕎麥、胡麻、高梁、紅藜、小米、落花生、甘藷、食用玉米等)中至少選擇一項為食材,11月2日初賽徵件截止,共有56名選手參賽,11月中旬經過專業評審書審選出10名優秀選手進入決賽。各路英雄現場過招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蜜桃好芒」、「豆香藜麥」、「地瓜無雙」奪得冠軍。
  農糧署表示,今(28)日在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進行決賽,邀請烘焙界、產業界及通路業專家擔任評審,各界好手現場大展身手,讓國產雜糧融入創作中華麗變身,經過一番激烈過招,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許育晨以國產地瓜、紅豆及黑豆精心製作的「蜜桃好芒」、「豆香藜麥」、「地瓜無雙」豔驚四座一舉奪下冠軍,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吳金珠運用國產黑豆、地瓜、紅藜、花生製作「茶香蜜黑豆」、「甘藷紅藜吐司」、「春暖花開」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陳昌榮採用國產紅豆、地瓜、毛豆、玉米、蕎麥所做的「蕎麥紅豆核桃歐式麵包」、「伯爵地瓜蛋糕布里歐吐司」、「乳酪黑胡椒毛豆玉米麵包」分別獲得亞軍及季軍,勝出的產品未來有機會在通路上市,請大家拭目以待,踴躍支持國產雜糧。新聞來源:

新聞來源:



image

第三屆全國青年侍酒師盲飲競賽餐廚系學生榮獲亞軍、白酒組特金及特優

主辦單位: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 活動目的:
近年來品飲葡萄酒在台灣日益興盛,葡萄酒飲用與品味必然會漸進至重質不重量階段。台灣也因生活水準提升與國際化的趨勢,如何品味一杯葡萄酒已逐漸成為餐桌上的主要社交語言之一。為提高國內餐飲服務水準,AWI-TAIWAN 已成功連續八年舉辦"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並於2015及2016連續兩年舉辦"全國青年侍酒師盲飲品評競賽",冀望能進一步提升國內品酒技能與水準。品飲規格與模式將比照國際最具公信力的侍酒師證照-The 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CMS)專業的"演繹式品飲法"(Deductive Tasting)方式評比,期望在將國內年輕侍酒師的專業水平再度往前提升。 獲獎學生:

  • 四餐三丙 吳卉楹 亞軍
  • 五餐五丙 許承均 白酒組特金
  • 四餐ㄧ甲 黃俊睿 特優



image

第一屆CAS蛋品料理競賽,本校餐廚系學生奪銀搶銅

目的:
  • 一、透過吸引大眾的創新菜色,傳遞 CAS 優良蛋品的新鮮食材、良好品質之印象,並加以提倡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 二、藉由本次競賽活動製成宣導短片,一方面讓大眾了解 CAS 優良蛋品料理多元性,另一方面推廣選購時應認明 CAS 優良標章。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獲獎學生:

  • 搗蛋型男 銀牌
    • 四餐二甲亞倫、四餐二乙湯昱得、四餐一甲游恒溢
  • 母雞軍團 銅牌
    • 五餐五乙曾孟涵、四餐二乙張霈涵、四餐一甲劉姿瑩



image

第四屆國際廚藝美食藝術大獎,餐廚系李沛伃及盧淨羽勇奪雙金牌

此次競賽為國際廚藝界每一年一次盛事,參與本次賽事選手非常踴躍有20所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共200位師生及社會人士廚藝高手齊聚。本校餐廚系郭品岑老師帶領四餐二甲李沛伃及五餐三甲盧淨羽參賽,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榮獲烘焙類翻糖雙金。得獎學生:

  • 烘焙類(翻糖) 四餐二甲李沛伃-金牌
  • 烘焙類(翻糖) 五餐三甲盧淨羽-金牌



image

護理系參與第一屆護理臨床實務技能競賽,獲護病溝通「優勝」殊榮

活動目的: 為提升技專學院護理學生專業知識,訓練其批判性思考,奠定進入職場之實務能力,透過辦理:醫護英文術語與病歷閱讀、護病溝通、護理專業技能競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與建立學習自信,並提供護理師生相互交流與學習的機會。 參與競賽:2020第一屆大愛盃技專校院護理臨床實務技能競賽 主辦單位: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科技大學 獲獎人:四護四乙湯雅云、吳晉瑜、溫茗雯 指導老師:護理系劉月敏老師



image

全國芳療師實務技能競賽,美設系陳玉芬同學勇奪第一名

美容流行設計系參加長庚科技大學主辦2020全國芳療師實務技能競賽,北中南10所學校參加,有122組參與學校聞香競賽,在大學組由譚彩鳳老師所指導四美三甲陳玉芬同學,勇奪第一名聞香,整體競賽,挑選15支精油測試,經10場次競激烈競賽,脱穎而出。



image

第三十一屆全國大護盃學術研討會,護理系學生李芳瑜獲專案報告組第二名 本要四護四乙李芳瑜同學參加「第三十一屆全國大護盃學術研討會」,榮獲「口頭發表個案/專案報告組」第二名 參與競賽:第三十一屆全國大護盃學術研討會(共47組學生參賽) 主辦單位:台灣護理學生聯合協會 獲獎人:四護四乙李芳瑜 指導老師:護理系高潔純老師



image

全國大專院校護理系第六屆中護盃CPR接力賽,榮獲「最佳團隊獎」

本校護理系參與全國大專院校護理系第六屆中護盃CPR 接力賽,榮獲「最佳團隊獎」殊榮 參與競賽:全國大專院校護理系第六屆中護盃CPR 接力賽(共計58隊參賽)。 主辦單位: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護理系 獲獎人:四護四乙 王昱茗、徐靖玟、王雅芝、黃茜詩、莊詠婷、陳沁琳、吳懿真、陳怡馨、李芳瑜、游采玲等。 指導老師:護理系高潔純老師



image

  2020年技藝達人市長盃暨OMC世界盃國手選拔賽,美容流行設計科陳世杰同學榮獲達人組女子標準冷燙第一名因為疫情影響基隆港的郵輪出沒及夜市觀光人潮,一如雷陣雨前景況,陰霾的“疫”鬱。好不容易在疫情漸緩情況,由基隆市政府指導,和THBA台灣美髮美容世界協會及OMC TAIWAN總會於109年6月20日攜手,主辦「2020技藝達人市長盃暨OMC世界盃國手選拔賽」,在基隆市立體育館舉行最具國際權威性的時尚競賽,以提升國內美髮美容彩妝專業人才技術能力及競爭力。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美容流行設計科陳世杰同學在參賽者眾多的激戰中脫穎而出,取得「達人組女子標準冷燙」第一名,要歸功於平日養成的功力,陳同學總是沉默不喧嚷的在美髮專業上苦練,經由林國明老師的殷勤指導,在課後空蕩的美髮造型教室裡常出現師徒身影,練習過程中除了技術指導外,更多了生活關懷,也讓陳世杰同學多了與人溝通表達的機會,以此訓練膽量。當防疫期間,同學們對於無處可去玩樂,而感到愁苦的同時,陳世杰同學則一如往常,在美髮技能上專研,終有所成,得到大會競賽的肯定。於40分鐘內完成女子標準冷燙競賽標準在整齊衡度、捲髮光高度及整體美感上表現卓越,可圈可點。 疫動的心不該是苦悶的,無法遠揚時可蘊藏能量,陳世杰同學年紀小志氣大,期望能透過此次競賽殊榮自我勉勵,在成長歷程中突破一關關專業挑戰,連接就業,累積平日在台北知名髮廊打工經驗,下一次挑戰國際組選拔國內優秀人才代表參賽OMC世界盃,為國爭光、為基隆發亮。


image

108學年度首次辦理國中技藝教育課程技藝競賽-醫護職群



image

中華文化總會2020聯誼茶會 經國學院統籌展台灣「食」力

  中華文化總會日前在台北賓館舉辦2020藝文聯誼茶會,邀請各領域藝文工作者共襄盛舉,希望透過不斷反思與創新,激盪出新的想法與創意,今年國宴餐點依舊由經國學院統籌,以馬祖名菜為主軸,結合客家元素和秋季盛產水果柿子,加入國產五穀雜糧、產銷履歷農產品等,並與開元食品等廠商攜手協力,提供創意與美味俱備的菜餚。經國學院連續12年為文化總會規劃聯誼茶會餐點,除了響應政府大力推廣的產學合作,更為參與師生帶來難忘且寶貴的經驗。   中華文化總會往年都會舉辦藝文聯誼活動,提供藝文界交流分享平台,邀請各領域藝文工作者共襄盛舉,透過表演活動傳達台灣社會價值,讓藝術能保存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文化,將藝術文化深植台灣。今年主題「共下好柿節」,以馬祖名菜為主軸,結合客家元素,並以秋季盛產的主題水果柿子入菜,國宴使用魚肉製成的馬祖魚麵,還有由富含紅麴和糯米風味燉煮而成的馬祖老酒燒肉,客家菜餚則是結合傳統與創新,將客家竹筍製成内餡,外皮則使用南瓜泥搓揉而成,充滿南瓜香氣,客家小炒與客家米糕也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經典菜色。
  今年餐點由經國學院統籌,整份菜單共有將近40道料理,經國學院餐旅廚藝管理系周景堯主任說明:「除了學校師生團隊共同努力,也邀請食品企業支持,提供優質食材原物料,像是南投國姓鄉的冠軍手沖咖啡、有心溯源的優質肉品和戀職人鮮奶等,都是此次餐點的功臣之一。」此外,呼應農委會政策,大量使用國產五穀雜糧和產銷履歷農產品,也是這一場國宴的精神指標;只要掃描菜單上的QR Code,就能追溯食材從生產到流通供應的過程,享用美食的同時也能吃的更安心。 經國學院連續12年規劃藝文聯誼茶會餐點,周景堯表示,很感謝文化總會認可經國師生團隊的實力且持續支持產學合作,籌備國宴規格的活動並帶領學生實際參與,從前置作業、團隊分工到現場迎賓、料理烹調、西點烘焙、飲品調製和餐飲服務等,每個細節都是重要的學習機會,甚至為了深化產學合作綜效,系上老師們與國內知名餐飲廠商開元食品交流討論,力求突破過往的餐宴表現,讓學生藉此國宴專案獲得莫大的成就感、累積專業「食」力,對學生未來職涯道路的規劃發展,帶來極大的幫助。

新聞連結



image

農糧署主辦2020農情厚意不可限糧第一屆國產雜糧競賽餐廚系得獎豐碩

農情厚意、不可限糧 第一屆國產雜糧創意廚藝競賽
為提高台灣國產雜糧的糧食自給率提升,讓更多學生跟餐廳廚師認識國產雜糧,進而在未來的餐點使用,為糧食提升自給率,農委會農糧署結合基隆市府及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於十二日(星期六)在舉辦一場【2020農情厚意、不可限糧第一屆國產雜糧創意廚藝競賽】,融入基隆海港盛產的小卷、鯖魚、白帶魚及劍蝦等本港時令海鮮,結合山珍海味,並注入新思維、新創意,顛覆傳統料理的刻板印象,端出洋溢幸福好滋味。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依賴進口雜糧,市面雜糧百分之九十四從國外進口,不僅消耗碳足跡,倘出口 國無法出口時,更會造成台灣糧食危機。因此,農糧署與基隆市府及經國學院、基隆區漁會等單位合作,推動大糧倉計畫,推廣國產雜糧作物,更提倡種植有機、產銷履歷雜糧,希望讓台灣的國產雜糧的糧食自給率提升,而這次的廚藝比賽,進而在未來的餐點使用,為糧食提升自給率。
今年賽事分為大專/職業組與高中職組,初賽以書面資料進行評比,在眾多報名者當中選拔出創意頂尖烹飪高手,總計錄取大專職業組-創意和風海鮮餐點十二組、高中職組分別為創意瑪格麗特手工PIZZA暨五穀雜糧創意飲品十二組,以及創意五穀雜糧米漢堡二十四組晉級決賽。
在決賽中,必須使用國產雜糧入菜,包含:黃豆、黑豆、毛豆等十六種,任選二種以上,並使用基隆在地海鮮為其指定食材:其中,高中職組-創意五穀雜糧米漢堡:以「鯖魚、鎖管及劍蝦,三選一」。大專/職業組-創意和風洋食餐點(五穀雜糧創意壽司):「白帶魚」。大專/職業組-創意和風洋食餐點(肉類創意主菜)決賽指定肉品為戰斧梅花豬排或櫻桃鴨胸。
在經過激烈的競賽後,大專職業組-創意和風海鮮餐點,由及台北華國大飯店副料理長周易鋒脫穎而出獲得特金獎,經國學院張霈涵獲得金獎。高中職組【創意瑪格麗特手工PIZZA及五穀雜糧創意飲品】組,由經國學院盧淨羽同學獲得特金牌獎最高容譽,光啟高中吳昀龍同學獲得金獎,而【創意五穀雜糧米漢堡組】,則由普林斯頓高中吳旻叡獲得特金牌最高榮譽獎 ,及莊敬高職連心慈及劉芊柔兩位同學獲得金獎。

    大專職業組 創意和風洋食餐點
  • 四餐二乙 張霈涵同學榮獲 金牌獎
  • 得獎作品:香煎鴨胸&酥炸鴨肉甘藷球&羅勒風味鴨肉腸附小米及紅酒醬汁、照燒白帶魚壽司
    高中職組 創意瑪格麗特手工Pizza暨五穀雜糧創意飲品
  • 五餐三甲 盧淨羽同學 榮獲 特金牌
  • 得獎作品 : 心心相映瑪格麗特pizza、黃金奶蓋綠豆沙

新聞連結



image image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向防疫團隊致敬,特製阿中部長造型蛋糕表達敬意及謝意!

向阿中部長的防疫團隊致敬 本校郭品岑老師與林南西老師指導餐廚系及護理系學生製作阿中部長造型蛋糕與口罩蛋糕,送給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達部長率領防疫團隊辛勞。 本校邱明源校長表示,這段時間以來,看到陳時中部長所率領的防疫團隊在第一線守護國人健康,才能讓國內的疫情能夠有效控制,學校餐廚系的學生就在老師帶領下,自製阿中蛋糕與口罩蛋糕,希望向防疫英雄表達敬意。 廚系周景堯主任說,阿中蛋糕主要是以能提升免疫力的薑黃為基底,學生在老師郭品岑、林南西指導餐廚系、護理系學生,製作阿中部長的翻糖蛋糕與口罩蛋糕,希望給阿中部長加油打氣,也提醒國人要勤洗手戴口罩,做好個人健康管理,保護自己保護別人。護理系王雪娥主任說,這次武漢肺炎的抗疫經驗,對於護理系的學生來講是個學習的經驗,護理系學生們可以印證所學,大家對於畢業後,可以投入第一線防疫工作,跟學長姐學習,做好萬全準備。 本校護理系應屆同學也感念全國醫療院的辛苦,希望能順利於 6 月畢業後,加入第一線的醫護工作。

新聞連結

YOUTUB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