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1年

媒體報導

經國師生支援國家疫苗注射隊守護基隆健康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爆發,對社會及經濟帶來嚴重的衝擊,也大幅影響國民的生活方式。當務之急是注射COVID-19疫苗,為控制疫情的重要工具之一,衛生福利部於5/24日發出「疫苗注射護理隊-社區護理人力儲備」招募,基隆德育護理健康學院護理系多位老師立刻報名響應支援社區護理人力,並徵召二技的在學學生,希望大家一起為國家抗疫做社區支援前線醫護人力。 「疫苗注射護理隊」主要是為提供社區疫苗注射站而部署,目的包含降載醫院、衛生所護理人力負荷;醫療院所照護作業分流,減少感染機會;增加疫苗注射可近性,社區防疫再升級。主要分成兩組,A組是疫苗注射組邀請執業中的居家護理師及執業執照效期內的護理夥伴,負責疫苗注射、衛生教育;B組是疫苗行政組邀請未執業、想參加的護理夥伴,負責注射身分確認等行政事務。 招募令自5/24日發佈後已超過五千人報名,經國護理系副主任劉月敏老師也在系上教師群組轉貼訊息,獲得其他老師響應加入。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邱校長明源全力支持,表示本校為基隆區唯一一所健康照護學院,辦學已經50多年,培育優秀護理科系畢業學生,此時正在第一線為全民服務,期待「疫苗注射護理隊」能盡綿薄之力,守護基隆社區人民的健康。 經國護理系王雪娥主任也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的抗疫經驗,對於護理系的學生來講是個學習的經驗,護理系學生們可以印證所學,並做好準備,同學們的實戰學習經驗,符合護理須結合社會脈動展現切合社會需要的專業特質,護理系的同學也感念全國醫療院的辛苦,希望能於 6 月畢業後,可以立刻投入第一線防疫醫護工作。



本校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圓滿完成

  德育護理健康學院第15任校長自110年08月01起,由前澎湖科技大學校長翁進坪教授接任。交接典禮於8月2日在本校志平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蔣初泰董事長監交,典禮溫馨感人。受疫情影響,在符合各項防疫管理指引下,雖縮小規模辦理,仍吸引國內外產、官、學界貴賓親臨、觀看線上直播共襄盛舉,嘉賓雲集。包括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辧事處阮英勇代表、考選部長許舒翔、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前教育部次長周燦德講座教授、聖約翰科技大學黃宏斌校長、國立海洋大學李明安副校長、澎湖縣議會陳雙全副議長、台灣及澎湖知名企業家、精英電腦創辦人許明仁董事長、CONI(康倪)保養品集團呂慶雲董事長、愛上新鮮電商平台吳榮和董事長、越南勇源基金會冼文舉董事長、財團法人張文津基金會張宗元董事長、禾原國際有限公司陳三家董事長、星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黃坤鍵董事長、旺馨股份有限公司黃謙銘董事長、北京鑫記萬豪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黃國書董事長、丸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許舜耕董事長、大詠城機械公司曾定曜副總經理等,包涵生物科技、長照健康產業企業家,作為未來與學校合作的產業。及六桂同鄉會台北市江松鶴理事長、基隆市江士良理事長、及苗栗江貴熙理事長等。 同時美國德州健康與科學大學董事長陳文輝提供祝福影片,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也特別錄製了祝賀影片,除了感佩翁校長辦學成果輝煌,更期許未來與該校在食品研發、老人福利與長照事業能有多元合作,展現翁進坪校長國內外產、官、學界廣大政商人脈,對經國管理未來的成長助益可期。 翁進坪校長投身教育30餘年,累積豐富行政、學術與實務經驗,實務技術研發能力及跨領域合作皆有目共賭,期盼能為德育護理健康學院注入活水,想方設法突破少子化困境,帶領學校朝多角化發展、永續經營前進。 翁進坪校長表示,他非常景仰創辦人蔣志平先生「莫道是他人子弟,應當作自家兒女」的辦學理念,感謝邱明源校長打下10年的穩固根基,現在由他接力掌舵,期許自己以三心「誠心、全心、放心」實踐。以真誠的心,匯聚全校師生的共智與共力,一起打造學校亮麗的未來;領導一個有效率的學術與行政團隊,全力以赴,建構優質的教學與研究環境,爭取更多資源,讓同仁展現專才;並以自身豐碩的行政資歷和與澎科大特色願景發展的學術專長,一定讓學校的未來更精進、更卓越,讓全體教職員、學生放心就職就學。 翁進坪校長強調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德育護理健康學院未來的發展願景,將著重成為具有民生健康特色、永續經營之學府。學校以學生為本,培育優秀國家健康民生管理人才,並關懷地方社區,協助社區特色產業發展,同時與國際接軌,進行亞太國家健康人才培育及交流,達到在地關懷,邁向國際化的民生健康知名學府,建構「精緻卓越有特色的健康大學」。

典禮紀錄影片


 

 

先讀為快 基隆市一日高職(五專)生翻開技職教育新頁!

  基隆市政府為了讓學生真實體驗高職生涯,特別舉辦「一日高職生課程,進行一整天的高職生活,包括實作體驗與課程理論,讓學生充分了解高職學生的一日生活,作為畢業前進路選擇的重要參考。在教育處與五專高中職學校通力合作下,開放22梯次650個名額供學生報名參加,第一波由德育護理健康學院辦理的13梯次390個名額全數額滿;「一日高職五專生」由德育護理健康學院、二信高中、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光隆家商及國立基隆商工等5所高中職校都拿出自身特色職群積極攬才,本活動特色在學生對於學科理論、術科實務的平衡學習並體驗高中職校學習生活與環境。

新聞連結:

得獎紀錄

 

2021年輕廚師賽餐廚系陳品安勇獲台灣冠軍將前進法國角逐世界冠軍

  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餐旅廚藝管理系四技三年級陳品安同學,參加2021第14屆法國美食協會年輕廚師菁英賽榮獲冠軍,在短短四個小時內完成四人份的三道式餐點,充滿創意的料理兼具口感,贏得評審的青睞。九月將代表台灣前往法國巴黎,與23國家的冠軍角逐世界總冠軍。本校餐廚系已經培養出7位冠軍的年輕廚師,讓年經廚師能夠上國際舞台嶄露頭角,就是我們系上老師最大的成就,餐廚系周景堯主任希望他們能保有對廚藝熱情與初衷及傳承,將台灣的廚藝推向國際舞台!

 

  • 2012 李宛柔 德國 柏林Berlin,Germany
  • 2014 傅昭蓉 南非 德班(國際賽季軍)Durban,South Africa
  • 2016 謝皓丞 英國 曼徹斯特Manchester,UK
  • 2017 張晉逸 德國 法蘭克福Frankfurt,Germany
  • 2018 簡于傑 台灣 基隆Keelung ,Taiwan
  • 2019 陳垣旭 加拿大卡加利Calgar,Canada
  • 2021 陳品安 法國 巴黎Paris,France
  •  
  •  

  法國國際美食協會1977 年於瑞士首辦的年輕廚師菁英賽(Jeune Commis Competition)至今已培育出無數優秀的年輕主廚。前身成立於1248 年,在法王聖路易的支持下成長茁壯,更在1610 年由皇室正式授權協會使用皇家特有的盾形紋章。歷經時代的動亂與戰爭短暫的解散,在1950 年的復活節,協會以Confrerie de la Chaine des Rotisseurs 成立且延續至今,如今法國國際美食協會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並擁有75 個分會,而在台灣也有100多名會員,成員可是充滿料理界名人!

經國團隊:餐旅廚藝管理系周景堯主任
指導老師:餐旅廚藝管理系符聖憶、曾志昌、王文才及郭品岑老師

 

新聞連結

中嘉新聞-台灣區法協年輕廚師菁英賽 經國陳品安獲冠

 


 

賀本校餐廚系學生參加110年度明日廚神土雞料理競賽榮獲亞軍

  恭賀本校餐旅廚藝管理系四餐四丙黃嵩智、賴宣治、陳宏洋同學參加「110年度明日廚神土雞料理廚藝競賽」榮獲亞軍殊榮,在農委會的指導下辦理「土雞料理廚藝競賽」,經激烈初審選拔,4/24日在莊敬高職辦理「明日廚神土雞料理廚藝」總決賽,本校餐旅廚藝管理系四餐四丙黃嵩智、賴宣治、陳宏洋同學獲大專組亞軍殊榮。競賽料理特色以宜蘭古早味酒家菜為特色,「佛跳烏骨雞」- 將烏骨雞剁塊快速川燙,趁烏骨雞的毛細孔打開的時候,快速塗抹上醬油,並用熱油炸至金黃酥脆以保留烏骨雞本身的肉汁。以烏骨雞佛跳牆元素乾干貝、栗子、海參、腳筋、芋頭、鳥蛋、魚皮、筍子烹調,呈現烏骨雞及食材的鮮甜味。「黃金雪花西魯肉」-蘭陽西魯肉是宜蘭古早風味的宴客菜,以古早的手工菜-雪花雞用紅羽土雞胸融入西魯肉的味道,並用蛋皮鋪底來包住西魯肉,並用油淋的方式來把蛋白炸成金黃色。可以吃到不同風味的蓬鬆蛋香及紅羽土雞胸美味。 「腐皮金棗雞肉捲」-以宜蘭棗餅為概念,用紅羽土雞胸做成成雞肉幕斯,並用腐皮包入金棗、花生做成的雞肉捲,再以冷油炸方式烹調,保持雞肉肉汁,腐皮香脆不油膩,結合宜蘭金棗古早味的一道創意料理。

 

 


 

德育護理健康學院110年度傑出校友-陳維悌副教授

  陳維悌副教授於民國80年自德育護專助產科畢業後,即赴美國紐約雪城大學護理系就讀,於畢業後仍持續進修,不僅取得德州大學護理學碩士學位,並於2002完成哥倫比亞大學護理學博士課程並取得博士學位。於1998年接受助產士的專業訓練後,陳維悌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及愛滋病毒之中國患者,及亞洲移民健康相關問題。在美國已經協助性傳染病患者超過20年,也曾經參與中國、台灣、緬甸及美國有關HIV相關研究。陳維悌副教授已在美國和部分亞洲國家,發表過 80 篇以上與 HIV相關、經過實證研究的論文,內容包括降低污名化和 HIV 護理。 2016年,因陳維悌副教授卓越的表現及學術成就,不僅榮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護理學院傑出校友,於同年受頒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很榮幸可以邀請陳維悌校友返校蒞臨為畢業生及師長演講,分享在國外求學歷程、教學及研究經驗,促進學術交流,也為畢業生提供未來就業需求或國外深造方向。

  • 時間:1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14:00-16:00
  • 地點:本校第二校區治平樓國際會議廳
  • 主題:國外求學教學與研究經驗分享

 


 

本校辦理基隆市109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餐旅職群(廚藝製作與飲料調製)暨醫護職群(急性照護)技藝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