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年

媒體報導

image

本校四技護理系趙翌珊同學護理師考照勇奪全國第四名

111年度第2次護理師國考全國第四名的趙翌珊同學,9月6日受邀回經國學院分享上榜方法及心得,感謝學校給的輔考措施。同時,翁進坪校長頒送榮譽狀,期望成為學弟妹學習模範。

學習心得:

  我覺得學校給的輔考措施都很有幫助,例如像3N護理師複習考、大會考模擬國考可以抓出自己不熟悉的部分,也能抓到國考的重點。
不然如果只有一直看書或捷徑其實也不知道哪些是必須背起來的,而且密集的考試能讓自己訓練做題目的手感和速度,還能讓自己習慣在高壓的情境冷靜作答,也能培養出自己做題目的步調。
學校開的各種額外的護理師補習課程我也覺得都必須參加,不一樣的老師就有不一樣的做題秘訣和口訣,看書方法也不太一樣,可以從中獲得並找出最合適自己的讀書方式,當然複習課前一定要提前預習,課後也要整理筆記。
不然過幾天一定忘一半。當然這都要感謝學校給我們這麼多免費的資源,我現在工作的同事同樣是應屆的,有別的學校畢業的同事,他們聽到我們學校有這些輔考課程都非常羨慕,他們只能選擇自己花錢去外面補習或是在家自讀,相較之下真的會比較辛苦,但不管什麼方式,自己的自制力都是最重要的!

經國學院111學年度四技畢業生趙翌珊同學

新聞報導:


image

本校護理師考試通過率優於全國平均,五專單班通過率高達95%

本校111年技專高考護理師考試通過率【優於全國平均】

  • 四技畢業生趙翌珊護理師考試勇奪全國第四名。
  • 五專單班畢業生護理師考照通過率高達95%。
  • 本次護理師全國考照通過率下降,且考題困難度增加,但本校考照率仍有提升。
  • 與去年相比,本校護理師考照通過證照數明顯上升成長17%。

新聞報導:


image

本校拜訪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林院長進行南港住宿型長照機構意見交流

111年12月14日(三)經國學院翁進坪校長率主管同仁,拜訪衛福部基隆醫院新任林三齊院長,針對部基醫院試辦南港住宿型長照機構、本校護理系與高福系學生實習作意見交流,期盼雙方緊密合作,為學生就業與國家長照需求盡一份心力。


image

本校與澎湖縣立吉貝國中締結教育夥伴策略聯盟簽約儀式

111年12月13日(二),吉貝國中吳憶如校長率領師生同仁,遠從澎湖拜訪經國學院,也參觀餐廚系、食保系、護理系、大明樓宿舍的環境設備。雙方有相同理念及默契,促使學生學習、實習與就業獲得妥善安排,盼此次簽訂教育夥伴後,一起致力偏鄉離島、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的安心求學,畢業後也能回饋鄉里。


image

經國學院誠摯歡迎泰國高中校長蒞臨參訪

  泰國曼谷地區高中學校應本校邀請,於本(111)年12月12日率團抵台進行教育參訪,本校表達誠摯歡迎。

  本校翁進坪校長於本(111)年2月率校內行政主管拜訪泰國高中學校,為展現本校對泰國學校的重視,翁校長特邀請泰國高中校長來台參訪,特別感謝促成這次活動的重要推手-僑務諮詢委員何素珍女士。泰國教育參訪團此行就所重視的教育領域,雙方討論如何持續深化雙邊合作,就新南向產學專班課程深入交換意見。

  在歡迎典禮上,本校邀請111學年度入學的19位泰國學生一同參與,學生踴躍地分享本校宿舍環境、入學前華語的線上課程、入學後的上課心得、在校生活以及打工體驗等,讓外賓們感受到在經國念書的學生都受到師長用心的照顧。泰國的學生們在分享中也數度哽咽,感謝學校給予他們機會就讀,翻轉他們的人生,教育能改變命運,是從事教育工作最大回饋與成就,更是最重要的國民外交。

  參訪行程中,泰國外賓們對本校的宿舍空間環境、門禁管理及餐旅除藝管理系及食品保健系系上教學設備感到肯定,並分享與其他國家在本校所觀察到的差異;此外,本校特別安排外賓參觀學生目前工讀及實習的單位,包含五星級飯店及食品加工廠,透過實地參觀,看到學生工作及實習場域,並清楚了解工作內容及項目。

  在最後的綜合座談中,藉著外賓來訪經國的機會,本校與泰國高中校長洽談未來兩國學生交流的機會,其中亦提及本校可開設短期交換學生課程,希望未來有機會讓泰國學生至本校學習華語與文化、體驗臺灣在地生活。


image

本校與新北市立金山高中締結教育夥伴策略聯盟簽約儀式

111年12月6日(二),新北市金山高中陳玉桂校長率同高晉強教務主任、陳淑芬老師參訪經國學院。兩校除簽訂教育夥伴合作意向書,也參觀護理、餐廚等系的優良教學設備,盼借重雙方師生及資源,搭建起彼此合作默契。


image

經國學院救護小小兵活動 教導德和國小學生救護技能

德育護理健康學院護理系科學會前往德和國小辦理救護小小兵活動,系科學會同學們以「思用樂學,成就未來」為願景,以所學護理專業知識,教導德和國小高年級生基本救命術(BLS)救護技能。

活動中經國學院同學們教導小朋友基本救護技能,包括心肺復甦術及哈姆立克法,模擬受創傷病患,練習止血、固定、包紮、搬運的基本救治方式,同時藉由團隊比賽形式,讓同學培養團隊合作,深耕基隆醫護教育。

護理系科學會長曾梓源表示,自己從小對於緊急救護就充滿了願景,曾考取初級救護技術員,希望帶給國小學童不同的生活體驗;護理系科學會李德芬老師表示,護理專業是一門可以幫助自己、幫助他人的終身志業,透過救護小小兵活動,加深對「即刻護理、救援黃金期」概念的了解與重要性,期待為孩子的未來增添不同的可能性。

新聞報導


image

空少轉彩妝大師 朱正生副教授人體彩繪超吸晴

彩妝造型大師朱正生原擔任空少,斜槓人生轉行從事彩妝造型至今三十年,之前也在其他學校兼任,直到今年才把兼任辭掉,目前專任德育護理健康學院擔任彩妝形象造型副教授。

影片中包括朱正生大師為彭蒙蕙英語教室外籍老師人體彩繪<老虎和蝴蝶>將台灣人體彩繪廣國際全世界;2020年為嘉義故宮南院的 「嬉遊南院—仲夏夜星幻」藝術展演,配合展覽主題幫兩名德育護理健康學院男女學生人體彩繪神話故事<翠玉和神猴>。其他人體繪影響則是歷年來幫名模林嘉綺、蔡淑臻、林鳳英、王麗雅大陸歌手「天天」還有「巧克力」等明星藝人進行人體彩繪累積的精華。

新聞報導


image image

本校生輔組石龍泰組長 獲頒教育部「資深續任學生生活輔導主管」

教育部於111年11月10日在中原大學辦理「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新任學生生活輔導主管研習」,為感謝站在第一線關懷及服務學生的大專校院學生生活輔導人員無私付出,本次會議頒奬表揚資深續任及卸任之大專校院生活輔導組長。 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石龍泰組長獲頒「資深續任學生生活輔導主管」,由學務特教司吳林輝司長親自頒發獎座,以資鼓勵。 學生生活輔導工作項目十分繁瑣,卻最貼近學生的日常需要,從學生校內住宿、校外賃居輔導、品德教育、急難救助,到交通安全宣導、反毒、反霸凌宣導等,均屬學生生活輔導工作的一環。感謝石龍泰組長對本校學生生活輔導工作的付出,與學生、家長保持良好且正向的溝通,積極與各單位協調事務並保持橫向聯繫,更經常處理外籍生的各項疑難雜症,充分展現對學生生活輔導工作的積極與責任感。


image image

本校學輔中心楊毓綾同仁 獲頒教育部性平會承辦人服務年資滿六年卸任

教育部於111年11月7日在世新大學辦理「111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運作傳承及座談會」,首度針對久任的大專校院性平會承辦人員及執行秘書頒發感謝狀或獎座,以感謝其在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的努力。 本校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含資源教室)楊毓綾輔導人員獲頒「承辦性平會業務服務年資滿6年卸任」之承辦人員,由學務特教司黃蘭琇副司長親自頒發獎座,以資鼓勵。 性別平等教育工作為促進性別地位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建置平等、安全、友善之學習環境而努力,感謝楊毓綾輔導人員對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工作的付出,不但於任期內取得「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調查專業素養人才庫」資格,持續提升校園性別平等教育案件調查的專業知能外,任期間更熟習相關法律規定及事件處理程序,確切掌握通報時效等,亦辦理相關知能研習提升本校教職員工生之性別平等意識,充分展現對性平教育工作的嚴謹與專業。


image

經國學院護理系學生協助舉辦社區萬聖節活動

經國學院護理系學生協助基隆市仁愛區誠仁里社區舉行萬聖節派對活動,經國學院學生展現創意活力,帶領萬聖節闖關活動進行,不僅以專業知識,提升民眾健康,更與社區民眾同樂,增進社區交流,深耕地方發展!


image

經國學院觀健系學生擔任志工,協助基隆市政府首屆特教生趣味運動賽,獲基隆市政府頒發感謝狀乙紙

  為鼓勵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童勇敢挑戰自我,基隆市政府教育處22日上午,在國立海洋大學舉辦首屆「Inspiring Love 基隆市111年特殊教育親師生趣味運動大賽」。吸引了46校,254位特殊教育學生參加。

教育處表示,特殊教育學生需要更多的鼓勵與幫助,邀請親師一起參與活動,希望給孩子更多的信心跟勇氣,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寶貝」,透過參加趣味運動大賽,讓孩子們愛上運動,進而訓練大小肌肉,提升體能,同時培養社交能力,讓孩子們更有自信與能力,跨越人生每一道坎。

  今天的運動大賽,碇內國小、中興國小、八斗國小、信義國中及安樂高中國中部都有不畏肢體障礙,用雙手推輪椅參加比賽的孩子,他們藉由每次戰勝身體的限制,以自身堅強的意志力,震撼在場每一個人的心。

  基隆市政府致力推動卓越的特教服務,積極投入豐富資源,近3年不僅增加41名專業教師,也編列經費共計3年2100萬逐年優化各校特教教學環境設備及融合教育教材教具,另於遊戲場導入共融式通用設計,讓每個孩子都能安心使用,並持續辦理特教美展,發掘特教學童藝術才能,期盼透過全面且多元的支持,讓特教孩子享有更優質的特殊教育。

  基隆市教育處杜國正處長也親自出席鼓勵學生,感謝深美國小承辦本次活動,也謝謝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提供很棒的室內場地、謝謝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學生擔任志工,也辛苦所有擔任裁判、領隊及工作人員的老師與家長們!期望能有更多的特殊教育孩子透過參與運動找到與人群互動的方式,讓體育成為所有孩子的必備,也讓市民大眾透過運動看見孩子們的自我突破及努力不懈。

新聞連結


image

餐廚科學生參與【2022陸羽盃客家茶飲暨茶餐料理競賽】榮獲2面銅牌

  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台灣廚藝美食協會暨國際競賽組指導,台灣國際文創推展協會協辦,【2022陸羽盃客家茶飲暨茶餐料理競賽】於10月7日於宏國德霖科技大學盛大舉辦,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首度參加,榮獲2面銅牌好成績。

為發揚優質客家文化,以競賽方式提升國內餐飲觀光相關科系之學子及業界工作人員之客家飲食美學和創意素養,促進產、官、學界之交流,今年堂堂邁入第七屆了,今年全國共有11所學校參與這項盛事,選手約140位,規模十分盛大。

本次競賽的選手為16 歲-24歲之高中職暨大專校院學生。項目共分成六大類,飲調組、房務組、餐桌佈置組、中餐組、西餐組和烘焙組 。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首度參與創意飲調(無酒精組)之競賽,兩位同學皆初次參與比賽。

五專餐旅廚藝管理科二年級甲班王亞晴同學及五專餐旅廚藝管理科三年級乙班李品妤同學皆榮獲高中職組銅牌,兩位同學表示第一次參賽覺得十分緊張刺激,藉由各校的競爭及觀摩,體會到不同的學習經驗,進而養成更大的學習興趣及動力。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國中技藝課程 經國學院開課

基市教育處推動的111學年度國中技藝課程計畫陸續開班,具豐富經驗的經國學院正式開課,結合護理、餐廚、美設、幼保等系科資源,提供實務性技藝訓練,協助學子們探索職涯發展。

基市教育處推展技藝課程,配合十二年國教政策的實施,讓基隆國中階段學子找到自己興趣、發掘潛能,由課程學習、探究及實作,達到適性揚才,不僅累積豐碩成果,更開拓孩子新的體驗視野。由多所高職、技職校院個別開設的國中技藝課程,共同媒合創造出良好環境,替技職教育、職涯探索找到新接點。

經國學院曾在110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辦理國中技藝成果展暨歲末感恩餐會,邀家長、來賓、學校老師見證學子的努力表現。今年持續申辦111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辦理食品、餐旅、家政及醫護職群課程,由餐旅廚藝管理科、美容流行設計科、幼兒保育科及護理科共同協助授課,在開學週即啟動課程,不僅加入新的元素,同時札根築夢,例如美設科的編髮,把髮絲串成職涯的夢想;幼保科透過遊戲帶領學員認識嬰幼兒發展;尤其是餐廚科陳宇凡老師搖盪法,帶出「熱帶椰林」調酒風味,學子們如入熱帶叢林般冒險好奇,或是米糰加工後客家鹹湯圓、中西合併的台式泡芙,料理的奇幻空間裡,穿梭出客家小鎮與歐式街景的香味,異國料理技藝瞬間上手。

技藝教育以未來銜接高職課程為主,經國學院是基隆地區在護理、餐飲、幼保系科頗具發展特色的大專校院,積極培育社會發展需求的技職人才,系列課程下來,看見該校為學子們打造的夢想橋樑。

新聞報導:


image

經國學院翁進坪校長大船入港的滿載人生

出身澎湖離島虎井的翁進坪,有位小學同學父親是商船船長,見其除了能常去台灣旅遊,上課時又經常帶蘋果及巧克力到學校分享同學,而讓他對這個職業羨慕不已,因而受其影響,小時候的志願是當商船船長,長大後因緣際會的當了校長。先擔任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第7任校長,卸任後轉戰位於基隆的德育護理健康學院校長,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他沒有破除「一任校長魔咒」留在家鄉澎湖科技大學連任校長,進而來到台灣開始他的海王子理想再造之旅,背後真相令人意外。

新聞報導:


image

林怜利老師任教四十年,全心全意栽培無數學生

林怜利老師於經國學院(前德育護專)服務屆滿40年,由翁進坪校長代頒「資深優良教師獎」,表彰教師的服務貢獻,也為經國學院的人情風景添加一頁新話。


image

經國學院協辦基隆市銀髮健身俱樂部

9月2日(五),基隆市衛生局、碇祥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揭牌,協辦單位經國學院吳文欽副校長、觀健系林怜利教師連袂出席,見證基隆市政府的努力成果。

新聞報導:


image

再現南丁格爾精神 表揚護師視病猶親

今年(111)六月畢業的護理系四技部高慕優同學,才進入臺灣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服務,因視病猶親全心為病患服務,榮獲院方表揚。


image

110學年度四護四乙應屆畢業生寫給學校的一封信


image

護理實習善行,家屬感謝來信

經國學院護理系學生於署立桃園醫院實習時,協助凝血功能不佳患者止血。情況危急下幸賴同學 等4名同學應變處置,其善心義行獲患者家屬來信感謝。


image

經國學院口腔衛生照護系邀基隆青少年穿著醫師袍見習及職涯探索

基隆市牙醫師公會在暑期辦了一個特別的「青少年牙醫培育營」,一連4天,讓學生從印模、牙齒雕刻、診所見習等通通來,讓學員利用顯微鏡觀看自己的牙菌斑,一起尋找口腔細菌,學生都大吃一驚,學生們穿著醫師袍至牙醫院所見習。已連辦3屆,每年都有學生考上牙醫系。

青少年學子未來大學科系的選擇甚至職涯規畫,除了個人特質興趣外,也需要對相關職業內容有所認識。基隆市政府昨和牙醫師公會、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口衛系合作,舉辦「青少年牙醫培育營」。

基隆市牙醫師公會口衛主委林建宏醫師設計牙醫學相關課程,邀請多位牙醫師教導口腔專業知識和帶領學員實際體驗牙齒雕刻、全口印模等牙科實驗操作,讓青少年學子們學習到正確的口腔衛生知識,也對牙科醫學課程有初步的接觸。

並與陽光基金會和恩卿癌症防治基金會合作,邀請口腔外科專科醫師和口腔癌友現場宣導檳榔口腔癌的危害。

學員利用顯微鏡觀看自己的牙菌斑時都覺得很驚訝,發現自己牙齒有這麼多口腔細菌。一位來自新竹的高三學生表示,這次活動的經驗學習到很多。

也有學生表示對牙醫師職業的好奇,以後夢當牙醫。有學生說到自己對外科很有興趣,活動中聽到口腔外科醫師的演講和口腔癌友的生命故事分享,覺得工作很有意義。

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常樹醫師說,牙醫培育營已舉辦第三屆,每屆都有學員參加活動後對牙醫產生興趣進而就讀大學牙醫系,鼓勵對牙醫學相關科系有興趣的學子們,能踴躍報名參加,作為往後大學時選系的參考。

夏令營活動執行長林建宏醫師表示,牙醫培育營提供給國高中生一個很棒的職業體驗營,跟一般訪間或大學醫學營不同的是,課程完全由專業的牙醫師來授課,使用牙科臨床材料做實驗操作,而且實際帶到牙醫診所見習,昨完成4天課程,對學生們的學習歷程有很大的幫助。

新聞報導:


小小牙醫現身經國學院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和基隆市牙醫師公會合作,辦理「幼兒親子牙醫體驗營」,邁入第六年,去年因應疫情,只辦理線上幼兒潔牙營,今年恢復辦理實體體驗營,網路報名系統一開放,三十組名額二分鐘內,立即額滿!

基隆市幼兒親子牙醫體驗營十七日在德育護理健康學院舉行。同時,邀請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口衛系、中華國小附幼等單位共同協助活動進行。

活動中,由牙醫師蔡宛儒醫師提供家長口腔保健知識;林昕暘醫師以繪本故事及布偶娃娃,教導小朋友正確的飲食和進行潔牙教學,並教導家長幫小朋友刷牙和使用牙線的技巧。

體驗營更安排幼兒及家長直接到經國學院口衛系的專業教室,進行牙科診療體驗,由林建宏醫師將診療器材,變身為消防車、噴水槍、橡皮擦…,讓小朋友親身坐上診療椅,體驗認識各式各樣的看牙工具。

基隆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常樹表示,學齡前幼兒普遍害怕看牙,公會和教育處合作辦理「親子牙醫體驗營」,希望以童趣且貼近幼兒的方式,建立家長和幼兒正確的潔牙觀念,讓幼兒確實刷牙,不再害怕看牙醫!

活動最後還頒發印有每位小朋友穿著醫師袍照片的結業證書。

教育副處長陳淑貞到場參與頒發感謝狀給基隆市牙醫師公會,並提供活動場地和學生志工的經國學院口衛系。

陳副處長表示,政府補助六歲以下幼兒,每半年一次免費塗氟,希望這個活動,可以讓潔牙護齒的概念從小紮根,讓幼兒敢張開嘴巴,給牙醫師檢查塗氟,這是小朋友暑假活動中,最難得的體驗和紀念。

一位中班幼兒的家長薛媽媽表示,沒想到看牙可以這麼有趣,以後女兒看牙塗氟,總算不會再抗拒了!幼兒家長林爸爸也說,原本以為每天有幫孩子刷牙就好,原來,還要使用牙線,才能真正清潔!

新聞報導:


image

小小廚神體驗營齊聚經國顯神技

「小小廚神體驗營」基隆場於111年8月13日(六)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與育秀教育基金會首度合作辦理「小小廚神體驗營」活動,由近三百位8~15歲報名的選手中,篩選邀請120名對料理烘焙有興趣的孩子們,齊聚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大展身手。

活動在老師示範料理教學後,孩子們就要完全動手做,不論食材清洗、削皮、刀切、烹煮、擺盤及餐後整理環境等,都由孩子親自處理,體驗「自做自食」的學習樂趣。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進一步表示,教師組織秉持近土親農教育理念,長期推動「食農學堂」,鼓勵教師投入食農教育,引導孩子透過實際種植農作物的體驗,藉此活動進一步讓孩子親自烹煮食材,了解農民朋友的辛勞及糧食得之不易的體會,進而知福惜福,達成向下扎根的目標,實踐「從產地到餐桌」讓孩子體驗完整的食農教育歷程。這次德育護理健康學院提供場地及師資共同辦理「小小廚神體驗營」,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製作食品的過程,從中學習到食物的珍貴。

親聞連結


image

台電與經國共同設立非營利性質教保中心 8/9進行揭牌儀式

台電公司為照顧新世代員工願婚、敢生、樂養需求,並積極配合國家「零至六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推行,於北部、中部、南部等地區,打造七處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北部地區基隆區營業處教保中心今(九)日開心揭牌。〈見圖〉

台電表示,處內設立之教保服務中心是由區處結合在地法人~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共同辦理之非營利性質的學前教育機構,除了配合國家目的在提供台電員工(孫)子女與鄰近社區家庭優質的幼兒托育環境,減輕父母親照顧的負擔,讓家長安心上班、從容下班,再也不用趕、趕、趕著接小孩。〈見圖〉

台電指出,台電教保中心學費低廉,由國教署編訂經費補助,每月收費比照非營利幼兒園第一胎每個月二千元、第二胎每個月一千元、第三胎以後每個月零元,是行政院推動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友善職場的最佳寫照。

台電基隆區營業處教保中心坐落於基隆市最熱鬧的市中心,不僅交通便利,更是基隆各項金融商業活動和重要機構所在地,鄰近田寮河、海洋廣場、中正公園、東岸商場、廟口夜市、奠濟宮、紅淡山,人文資源與自然景觀多樣且豐富。

基隆區營業處教保中心也指出,日後將透過主題課程規劃及每週戶外活動時間,帶著幼兒認識在地文化,熟悉自己的家鄉。

新聞彙整


image

國光1813D基隆快捷公車通車 經國校門口上下車 往返台北便捷

基隆市第四條中山區城際快捷公車1813D,去年因疫情影響暫緩開通,經地方持續與公路總局、客運業者溝通,基隆人往返台北再多一條旅運通勤路線可選擇,台北市行經松山高中、聯合報大樓、捷運忠孝敦化站、捷運忠孝復興站、華山文創園區,終點站台北車站東三門;基隆端則增設大竿林一站牌,滿足地方民眾搭乘需求。

中山區有很多大型集合式住宅,往返台北通勤需求大,快捷公車上路不必轉乘,居民都希望早日開通北基快捷公車。這條快捷公車由國光客運現有1813D轉型,公路總局去年3月審議通過。今年3月3日起已通車。

中山區快捷公車從國光客運基隆站發車,沿途行經中山一、二路、中華路、文化路、復興路等,基隆端停靠站包含中山區衛生所、健民街口、中華路口、公誠二村、協和里、中山區行政大樓、經國學院、德安路口、復興路101號和大竿林一等。

台北端停靠站則有潭美公園、松山高中、市府轉運站、聯合報、觀光局、捷運忠孝敦化站、捷運忠孝復興站、正義郵局、台北科技大學、華山文創園區及台北車站東3門等。

校方表示,此線通車後,讓居住做台北的學生及老師多了一個到經國的選擇,經國校門口即可上下車,至台北市中心車程僅20-30分鐘,不僅省時又省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更能達到環保永續,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通勤選擇。


image

餐廚系吳卉楹參加2022年第十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榮獲冠軍

校際盃年輕侍酒師菁英賽於本月20日舉辦,要成為一名出色的侍酒師,比想像中困難許多,因為工作內容包羅萬象,除了要有流利英語、服務顧客,還要精通酒類知識,給出搭餐建議。

仔細說明料理特色,再為客人選酒、倒酒,所有服務一手包辦,侍酒師的工作內容看起來容易,其實從倒酒姿勢、品酒能力到餐酒搭配,處處都是學問。

侍酒師菁英賽大專組總決賽,由20名大專生參與決賽,最後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餐旅廚藝系吳卉楹同學勇奪冠軍,吳卉楹表示,感謝在就讀高職時,智光商工的老師對我餐飲的啓蒙,讓我奠定很好的餐飲基礎!感謝經國的主任、老師給予我發揮的舞台!讓我能在這舞台上發光發熱,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參賽,最感謝我的指導老師陳櫻珠這四年的鼓勵!謝謝家人對我的支持及肯定,能夠有機會獲得這項競賽。

校方表示,卉楹同學初試啼聲在2020年第三屆青年侍酒師盲飲品評競賽學生組即得到亞軍殊榮,隔年2021年第九屆年輕侍酒師菁英賽初賽大專組第一名,今年更是擊敗各校獲得2022年第十屆年輕侍酒師菁英賽-大專組冠軍,能有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從智光商職餐飲科的啟蒙,到經國餐廚系提供的資源及鼓勵,我們相信卉楹也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才能有這樣的成績,經國餐旅廚藝管理系與有榮焉,也恭喜卉楹同學。

侍酒師執照專業門檻高,除了葡萄酒基本知識,辨別問題酒類、熟悉服務流程,更要精通餐與酒之間的搭配,流利的英語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要件之一。台灣亞洲葡萄酒協會理事長洪昌維:「侍酒師這一塊,我們已經非常努力,耕耘了差不多超過12年了。」

侍酒師一般得訓練3-5年才能出師,國內目前合格侍酒師還不到一百人,但月薪上看8萬元,年薪破百萬不是問題,吸引許多年輕人投入,更成為餐飲科學生的夢幻職業。


image

第五屆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決賽 本校餐旅廚藝管理系許育晨勇奪冠軍

一年一度的校園烘焙王賽事,今(2022)年雖因疫情依舊採無觀眾方式進行競賽,但依舊不減選手熱情,最終10位學生選手晉級動態決賽,選手們俐落穿梭在料理台前,將平日所學盡情揮灑。除了集結來自南北各地的烘焙新秀外,本屆決賽還包含兩位來自海外的同學參賽,加上由曾代表台灣在國際烘焙競賽中奪得佳績的名師組成評審團,堪稱為一場具有國際視野的校園烘焙競賽。冠、亞、季軍得主不僅可贏得高達10萬元總獎金,更將直接入圍下屆UniBread烘焙王麵包大賽,可與業界職人一較高下、大展身手。

統一(1216)集團第五度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合作舉辦的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期望即早發掘校園烘焙新秀人才,為台灣烘焙帶來更多成長動力。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是目前國內高難度的烘焙競賽,比照國際賽事規格,在兩天的賽事中選手需獨力完成包含傳統與創意的6項作品,同時考驗選手基本功的紮實度及創新能力,第一天競賽項目包含甜麵包(含餡)、甜麵包(不包餡)與創意歐式麵包項目;第二天則包含無蒸氣傳統法國長棍麵包、無蒸氣變化形法國與藝術麵包項目。

本屆邀集曾代表台灣在國際烘焙競賽中奪得佳績的王鵬傑、張世彬、王宥晟共同組成最強評審團,在決賽現場以國際級專業標準,針對創意口感、外觀、配方,甚至態度、衛生等項目進行全程評比,並給予所有參賽選手最嚴苛也最真實的指導。

比賽由德育護理健康學院許育晨奪下冠軍,評審指出,許育晨同學的創意歐式麵包「綠柚蜜茶」用檸檬與柚子來調味,風味令人驚喜又清爽順口;甜麵包作品「水上競技」以水滴型造形與結合西點技法的水波線條設計,非常具有創新性,而餡料將芒果與百香果完美調合,是全場最佳口味。高雄餐旅大學劉玉茹首次參賽就獲得亞軍,製做難度極高的「僧侶頭布里歐」不僅外觀高度穩定,同時外酥內軟的口感將基本功的紮實度表現盡致。季軍得主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的陳秉森,藝術麵包作品「射箭」造型俏皮動感且做工精細。

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冠、亞、季軍得獎選手將可與專業職人同場競技高下,由校園新銳選手的高水平來看,即將在今年10月動態開打的烘焙王麵包大賽決賽精彩可期。

新聞彙整


image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與德育護理健康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與德育護理健康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澎湖地區護理人員的進修、資源整合與共享、醫療服務與學術研究等面向進行深度交流合作。雙方在三軍總醫院會議室由三軍總醫院院長施宇隆與經國學院校長翁進坪2人完成簽署,包括澎湖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澎湖縣衛生局副局長彭紋娟、馬公市公所科長陳秋熹與經國學院副校長吳文欽等人到場見證,並互贈紀念品。

院長施宇隆表示,感謝經國學院為澎湖醫療貢獻心力,澎湖二技學分班在三總開設,護理人員可以就近修讀,節省時間交通費,他鼓勵有意進修的護理人員報考就讀,增進工作專業知能。

校長翁進坪說,今年初經國學院與澎湖縣政府合作培育五專護理科公費生,學生五專畢業後進入醫療場域工作,可選擇本校澎湖二技學分班在職進修,延續護理專業知識技能,達到學以致用。未來,本校將持續向教育部申請護理系碩士在職專班,讓學生能精進成長,更上一層。翁進坪校長對於與三軍總醫院結盟感到榮幸,希望透過醫院資源與學術資源的整合,達到雙贏互惠的期望。

護理系主任劉月敏說明,澎湖二技學分班以取得二技學位為目標,第一年經國學院及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教師於澎湖授課,第二年學生入學後赴經國學院上課,成績及格即取得學士學位,預計7月開始授課。

陳雙全副議長、彭紋娟副局長及陳秋熹科長表示,樂見兩方展開結盟後的合作關係,未來勢必能讓澎湖地區的醫護人才源源不斷,促進在地的醫療發展。

新聞彙整


image

本校與衛福部基隆醫院合作辦理首屆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學分班正式開班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與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去年底簽訂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後,雙方各就專業領域進行訪問、學術研究及人員在職進修或訓練等,藉由資源共享、人才交流等多項方式進行合作,並辦理首屆「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學分班」共同促進產業發展及回饋社會。

首屆「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學分班」正式開班上課,將進行健康管理特論、健康照護政策及高齡健康照護等課程,師資陣容相當堅強,包括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教授兼學務長陳雪芬、護理系特聘教授劉淑娟,以及與護理系助理教授高潔純等人。

基隆醫院副院長陳韋達日前偕同秘書李玲美,到場勉勵參與學分班的同仁。對於同仁願意在工作之餘,犧牲個人休假時間,努力且積極汲取新知的精神,相當敬佩!

1110319新聞輿情彙整-基隆醫院與經國學院首屆學分班正式開辦

1.中華新聞雲:基醫與經國學院合作 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學分班開班

2.台灣新生報:基隆醫院、經國學院 簽訂MOU

3.臺灣導報(報紙及電子報):基醫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學分班開辦

4.Yahoo!股市:基醫與經國學院合作 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學分班開班

5.Yahoo!運動:基隆醫院、經國學院 簽訂MOU


image

本校與澎湖縣政府簽訂澎湖區五專護理科專班合作意向書

德育護理健康學院與澎湖縣政府於1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時簽署「澎湖五專護理科專班合作意向書」。

據德育護理健康學院翁進坪校長表示,有感於澎湖護理人力嚴重短缺,他本人任職澎科大校長期間與楊曜立委、三總張芳維院長、署立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多年努力,希望爭取澎科大設置護理系,但護理科系為國家醫護人員管制學系,因此教育部無法同意設置;去年轉任經國學院後,乃持續推動澎湖護理人力培育的方案,經多次與教育部溝通,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大力支持下,教育部同意每年增加招收10澎湖護理生名額,以解決澎湖護理人員的短缺;同時在縣長賴峰偉、楊曜立委及劉陳昭玲議長大力支持之下,學生公費入學,如此將為澎湖學子及家庭減少就學的學費負擔,更為澎湖未來長照、醫療觀光產業厚植重要人力資源,並開創澎湖學子未來美好的前程,令人敬佩的高瞻遠矚的遠見。

據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吳國文教務長表示,經國學院成立於民國56年,早期學校名稱為「德育護理專科學校」,是台灣北部早期重要護理學校之一,在台灣護理人員教育佔有重要的地位,學校目前學生約有4100位,護理教學的設施及師資相當完整,在翁校長的指示之下,學校積極配合澎湖護理班的設置,學校也預留宿舍及輔導工作,希望為澎湖的學生來台就讀,提供良好的住宿與生活輔導,讓遠離家鄉學子有一良好生活環境,減少思鄉帶來的學習困擾。

這次與澎湖縣簽約完成後,將公告招生簡章,希望澎湖國中生踴躍報考,爭取非常難得的公費就學機會,未來能在澎湖有穩定的工作及兼顧家庭照顧的優點。

FB社群連結

新聞來源:


image image image

文化總會2022藝文聯誼茶會 由經國學院餐廚系結合傳統及創意技法展現在地風味

  文化總會於1月15日舉辦「佮你鬥陣」藝文聯誼茶會,身兼文總會長的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提醒國人持續關注防疫,守住疫情防線過好年,並期許和藝文界朋友共同努力,讓台灣文化土壤的積累越來越深厚。同時,總統也預告,下個月開幕的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相信會相當精采!」

  文化總會以「佮你鬥陣」做為本次藝文茶會主題,將傳統民俗的藝陣文化延伸為主視覺設計,並邀請台北靈安社、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雷昇傳藝劇團,分別帶來北管舊路曲牌「大甘州」掛辭、結合傳統表藝與民間敬天謝神廟會祭儀的情境舞劇「五福迎太平」,以及融合傳統鼓藝與特技藝陣文化的「佮你鬥陣」,盼在春節前祈求萬事如意、國泰民安。音樂表演團體「同根生」則帶來迎賓演出。

擔任文總會長的蔡英文總統到場致詞表示,再過不久就是農曆新年,非常珍惜一年一度和藝文界朋友實體相聚的機會,希望一起努力防疫過好年,總統並親自試做紅龜粿與大家同歡。

  這次藝文茶會的餐點是由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餐旅系師生,結合傳統及創意料理技法、藝術擺盤等,以廟會傳達的感恩祈福為這次茶會設計餐點的主軸,採用在地食材,呈現台灣風味地方料理。而贈送賓客的伴手禮,則選用屏東縣佳冬鄉農會的蓮霧果乾,強調「台灣農產世界讚」。

新聞來源:


幼兒保育專家推薦5款親子居家體能遊戲

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系主任陳姣伶解釋,就正常發展的孩子來說,幼兒階段活潑好動是本能,出於好奇心和探索慾望使然,必須透過動手操作和移動等行為,以便和周遭的刺激及吸引他的事物產生連結。所以5歲學齡前運動習慣的最佳時機,而習慣養成又有賴於父母的參與和帶領。

新聞來源:


image

經國學院餐旅廚藝系學生做公益年菜攜手外送foodpanda至山區送暖

不讓長輩孤單!德育護理健康學院與普林思頓高中的學生們做年菜foodpanda山區送暖,有人陪伴的年節,是獨居長輩最深的嚮往。老五老基金會今攜手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全台出動38位外送夥伴公益騎機車協助配送年菜,愛心遍及雙北、新竹市、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7縣市,將近千份幸福年菜送到獨居及弱勢長輩家中。學生們,一早天色未亮就進廚房,協助製作雙北地區75位長輩豐盛年菜,菜色設計特別兼具營養與豐富,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的鱸魚,以蒸煮方式保留食材營養素,燉煮軟嫩,方便長輩老入口的豬腳及花了數十個小時熬煮的雞湯等,大大補充平日長輩蛋白資攝取不足的狀況。

新聞來源


image

餐旅廚藝管理系學生擔任總舖師做年菜 陪伴弱勢長輩圍爐迎新年

再過兩周即將迎來農曆春節,為讓獨居及弱勢長輩能有豐盛年菜及熱鬧氛圍的陪伴,老五老基金會連續十六年在小年夜前將新鮮、現做的年菜送到家。1月14日由普林思頓高級中等學校及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餐旅廚藝管理系學生攜手合作,準備一桌年菜邀請長輩來圍爐試菜。

「謝謝這麼多人陪我一起吃飯!」71歲的馮爺爺開心地說。平時大多獨自在家,三餐經常是簡單打發,近年開始有心血管問題,因此老五老兩年前開始透過營養餐飲服務希望馮爺爺不僅吃飽也要吃得好,今日特別邀請爺爺來圍爐,搶先品嚐普林思頓高級中學餐飲科陳建佑師傅率領學生準備的幸福年菜,滿滿一桌美味料理有:涼拌雲耳、藥膳醉蝦、蔥燒雞腿、樹子鱸魚、扁魚白菜、酒燉豬蹄,及蒜頭雞湯等,就是要「虎你呷好」。

根據老五老「獨老營養與飲食習慣」調查發現,長輩普遍面臨營養不均、蛋白質攝取不足、餐食重複性高等困境,因此今年的菜色設計特別兼具營養與豐富,鱸魚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以蒸煮方式保留食材營養素;軟嫩豬腳及花時間熬煮的雞湯更大大補充平日長輩蛋白質不足量的部分;用紅豆水烹煮後帶點淡紅色的什錦飯,點綴營養的穀物配料,看來喜氣、吃來歡喜。

「擁抱獨老 愛不打烊」獨居及弱勢長輩關懷計畫已邁入第十六年,不僅在小年夜時送出上千份年菜,平時也透過居家修繕、送餐服務、陪同購物、關懷陪伴等計畫,讓愛全年不打烊;因應疫情,老五老在獨老服務上也看到更多的困境與需求,發展偏鄉巡迴物資車、營養補給包及獨老快樂餐等,提供全方位又有選擇的服務,期盼各界響應捐款支持,加入助老行列:https://cutt.ly/pIf82KK

新聞來源:


image

本校110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成果發表會

本校110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共辦理食品、餐旅、家政及醫護職群課程,由餐旅廚藝管理科、美容流行設計科、幼兒保育科及護理科共同協助授課。本學期末特辦理成果展暨歲末感恩餐會,讓家長、來賓及學校老師共同見證孩子們這一學期十多週課程的成果表現,成果展時間為111年1月4日(二)11:40至13:00,感謝基隆市教育處、各校校長、主任、老師及學生家長熱情參與支持。本學期合作國中端學校包含:明德國中、武崙國中、中正國中、信義國中、建德國中、南榮國中、銘傳國中、碇內國中、正濱國中、暖暖高中(國中部)、中山高中(國中部)、八斗高中(國中部)、安樂高中(國中部)及暖暖高中(國中部),共計14所學校。

各職群當日發表內容如下:

家政職群-動態競賽

以整體造型設計為主要評分標準,模特兒可穿搭與臉部彩妝主題相關之服裝、髮型與頭飾,但整體造型應符合青春、活力為主體不得過於誇張,以能實踐生活美學為整體造型之宗旨。評分標準:彩妝設計(含彩妝技巧)20%、髮型設計(含髮型基本技巧能力)20%、服裝造型(含服裝穿搭、儀態及配飾搭配運用)20%、整體感(含色彩搭配與運用、造型整體搭配協調性)20%、現場人氣票選(以票數多寡由高至低進行配分)20%。獎勵:第一名3000元獎金、第二名2000元獎金、第三名1000元獎金。

第一名為繽紛新年

正濱國中 黃勻榛、正濱國中 許碧雲、中正國中 王禹媃、中正國中 曹育禎、中正國中 黃祉晴

第二名為繽紛蝴蝶世界

銘傳國中 何若妘、銘傳國中 張尹馨、銘傳國中 陳冠茹、銘傳國中 龔芓蓁、中山高中國中部 郭宥岑

第三名為繽紛酷炫女孩

中正國中 張芹婕、中正國中 鍾幸芸、中正國中 陳羿斐、中正國中 洪筱筑、明德國中 李佳蓁、明德國中 黃若喬

醫護職群-動態展演:生命照護的展現

醫護職群-靜態成果

  1. 血壓檢測站
  2. 口腔照護、體脂測量
  3. 老人輔具設計介紹

餐旅及食品職群-實務操作

本職群重點在於餐點製作、飲料調製、餐飲服務等,讓學生在現場動手操作餐點給與會來賓享受,並展示現場房務實作及現場餐飲服務,目的是為提升升學領域啟發對餐飲熱衷,讓技職教育向下紮根,也讓國中學生提前自我探索,期盼透過這樣的實作課程,讓孩子更了解未來的職涯興趣及發展。

承辦單位:德育護理健康學院

指導單位:基隆市政府教育處

活動地點:德育護理健康學院志平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