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招生特色說明

111學年度系所招生特色說明

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https://ihi.dyhu.edu.tw

   本研究所除了研究方法之訓練,主軸課程分為「產業管理」與「健康管理」兩大方向,課程主題包含:健康產業經營管理、決策模式與管理、供應鏈管理,以及資訊分析與應用等,有助於提升學生全方位的管理實力。在健康管理方面,乃從生活與生態中實踐身心靈全人健康的自然療癒為特色;主題包括:健康管理特論、檢測與諮詢、心理健康、保健食品、高齡健康照護、體適能設計、芳香與植物輔助療法等課程,培育預防保健的健康管理諮詢與實踐能力,達到知能與證照連結之實務學習目標。本所硬體設備豐富,含多項實驗以及檢測儀器,如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機、純露萃取機、經絡儀、腦波儀、微循環檢測儀、心率變異檢測儀等,可輔助研究數據的量化,使研究生的論文主題多元化,研究內容有助於國內健康產業的科技與管理能力之提升。此外,並以專題講座方式,每年禮聘數十位產官學界學術專精或產業經驗豐富的講師蒞校指導,以達到多元化的學習,拓展學生視野與國際接軌,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護理系:https://nur.dyhu.edu.tw

本校自民國56年創辦德育護理助產專科學校,培育萬名以上校友遍佈全台灣各醫療院所,備受各醫療業界肯定。護理系教育目標明確,為「培育符合社會需求,具專業素養、關懷生命且稱職的護理人員」以服務社會。培育學生八大核心能力為目標:基礎生物醫學科學能力、一般照護技能、批判性思考力、溝通與合作、關愛、倫理素養、克盡職責、終身學習。畢業即就業與臨床實務接軌。多樣性學制含日五專、日二技、日四技及進二技,提供在職護理同仁進修二技,排班時間為每週二日以配合學生工作並指導學生臨床進階升等及海外論文發表,修業二年取得學士學位。

本系男女兼收。聘博碩士專業教師,師資陣容堅強,教學及臨床經驗豐富,嚴管勤教,督促輔導學生畢業考取護理師證照。與北台灣各大醫療院所建教合作,提供學生優良的實習環境,實習期間專任老師指導學生實習。各醫療院所提供豐厚的獎助學金,保證畢業馬上就業。

 

 

食品保健系:https://food.dyhu.edu.tw

食品保健系之教學目標以培育具備保健養生食品製造、開發、推廣及行銷之食品保健專業人才。在教學規劃上講求理論與實務並重,學術研究與專業技能兼具,以期培養出具學術理論與實務證照之高級專業技術人才,落實技職教育理念,貫徹「學、考、用」三合一政策。

本系透過「保健食品製造技優人才培育計畫」,獲教育部補助二千萬經費,更新實習設備,建置保建農、漁產品加工實習工廠及食品檢驗分析、烘焙及中式麵食專業乙級考場,並藉由系本位課程修訂、外師授課及全時實習,將保健食品產業所需實務技能帶入校園,輔導學生熟練專業技能,精進實作能力,利用在地特色農、漁產品,開發成高單價之保健食品,提高農漁民收益,藉此模式建構保健食品產業價值鏈,開創傳統農、漁產業新生命,而學生亦可達到產學無縫接軌、學習即實習、畢業即就業之目標,如此不但可解決食品傳統產業嚴重缺工問題,賦予傳統產業新的活力動能,更可促進產業升級,為臺灣經濟發展帶來一番清新氣象。

 

幼兒保育系https://child.dyhu.edu.tw

本系為北部第一個成立的幼保專業科系,108學年度增設碩士班,是有志從事教保工作者最佳選擇。

一、系科特色:實務化-以業師協同教學及職場體驗,培養學生實務能力。證照化-輔導師生取得專業證照。社區化-協助幼托機構規劃課程及在職訓練、辦理托育人員檢定及職前訓練課程。產學合作化-辦理績優幼兒園、托嬰中心,提供教學、研究、實習、就業等多元合作服務。

二、師資最優、環境最好、課程最多元。本系課程規劃以幼兒園教保實務為核心,已通過教育部「認可培育幼兒園教保員」審認,輔以「嬰兒照護」及「兒童產業」模組課程提供選修,培養學生具備嬰幼兒照護的專業知能。

三、就業率超過9成。

本系就業與升學展望:

1.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早療機構保育人員、托嬰中心托育人員。

2.幼兒園、托嬰中心、安親班及教保相關機構主管人員。

3.幼兒教具設計、兒童刊物圖書插畫編輯、兒童雜誌寫作、兒童戲劇與繪本創作、幼兒餐飲設計人員、兒童營隊企劃人員。

4.報考幼保相關研究所。

 

美容流行設計系:https://cos.dyhu.edu.tw/

本系以美感為基礎核心課程並發展健康美容與造形設計兩大專業領域為教學主軸,培育美容服務業在美容服務及時尚流行之專業人才為主。教學特色強調由內而外的美容知能及技術、美容流行資訊等教學。

各學制之培育目標分別為:

學士班:以美容服務業專業人才培育為主,選課以健康美容及造形設計(技術)課程為主。

專科部:以美容師與美髮(造型)為培育目標,輔導學生取得美容美髮技術士證照,本系指導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校內外實習,進行職業探索,保證就業。

進修部:課程以結合學生職場經驗,促使專業成長或進而培育第二專長。

 

餐旅廚藝管理系:https://hotel.dyhu.edu.tw

餐旅廚藝管理系以「餐旅經營管理」與「餐飲廚藝技術」為主要發展方向。並配合學校「健康產業」特色,發展健康餐旅廚藝知能為主要教育目標。輔導學生畢業後即具有就業能力。 本系謹守技職教育發展原則,落實產學建教合作,結合理論與實務教學,奠定學生就業能力。學生在學期間必須有一年的校外實習,藉由實習增進學生各項專業技能,更透過海外參訪必修課程,增廣學生的見聞,豐富學生國際視野。

(1)課程實務化:實務為主、理論為輔。

(2)教學專業化:業界教師、專業設備。

(3)理論具體化:校外實習、落實產學。

(4)技能證照化:強化技能、考取證照。

(5)眼界國際化:海外參訪、具世界觀。

 

觀光休閒與健康系:https://ath.cku.edu.tw

本系為一所培育觀光休閒與運動健康促進領域人才的系科。 本系以觀光休閒旅遊領域、運動健康領域二大面向為主軸,除了提升學生有關觀光休閒旅遊領域、運動健康方面的基礎專業知能外,更以培育觀光休閒旅遊專業人員、運動健康指導專業人員與運動保健專業人員,以期能為國內運動、健康、休閒三大產業培養優秀的專業人才。

本系主要發展重點及特色如下:

運動健康方面以培育具備運動健康管理、老人健康運動指導、體適能、有氧舞蹈、運動訓練、運動健

指導、運動保健指導、運動健康體適能指導、運動傷害防護、經絡調理與按摩等「運動健康促進」

專業指導人員。

觀光休閒方面則以培育具旅遊活動企劃、觀光旅遊行程設計、導覽解說、航空票務、領隊導遊、休閒

業經營管理、市場行銷、休閒文化創意等「觀光休閒領域」之專業人才。

為增進四技部學生理論與實務結合,實施三年在校學習理論、一年校外全時實習增進實務技能及一次

參訪增進國際視野之課程規劃。

為增進進修學制學生實務技能,專業實務課程以聘請業界具實務經驗及能力之教師進行授課,以提升

實務能力。

 

高齡照顧福祉系https://elder.dyhu.edu.tw

因應全球人口老化趨勢,及配合國家高齡社會發展政策,本系以培養優質高齡社會福利與照顧管理人才為主軸,以專業知識及實務學習導向的教育理念,培育高齡照顧福祉事業相關領域專業人才,配合產業需求及學生能力導向,規劃課程及內容,以符合實際所需。在學期間輔導學生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以取得照顧服務員、喪禮服務技術士、健康促進管理師、高齡體適能指導員、高齡活動輔療師等相關專業證照,成為合格專業人員。畢業後就業可至社會處、老人福利機構、非營利組織、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等單位擔任社會工作人員、照顧服務員、居家服務督導、照顧管理專員。其次,至健康照護相關產業擔任老人健康促進管理師、體適能指導老師、老人教育專員、行銷企劃人員等。此外,亦可至禮儀公司擔任行銷企劃人員或禮儀師等工作。若要繼續升學可選老年學、社會工作、高齡(社會)教育、長期照護、公共衛生、生死學、企業(醫務)管理等相關研究所。

 

口腔衛生照護系https://oral.dyhu.edu.tw

本系為全國技術校院第一所成立,投入千萬元打造專業教室:口腔模擬情境教室、高齡口腔衛教模擬情境教室等,提供口腔照護模擬與實作訓練。目前已與北部各大醫療機構牙科部門、牙醫診所等建教合作,規劃提供獎學金、實習和工讀機會,畢業即就業。教育目標:培育專業口腔衛生照護師、促進並推廣口腔衛生照護、重視弱勢族群與社會責任、提升國際視野與產業結合、具備人文素養與協調能力。未來可從事牙科診所診間臨床輔助人員、口腔衛生教育專業人員、口腔相關健康產品行銷、醫療器材產品開發及經營管理專業人員。課程設計以「口腔預防保健及照護」為導向,結合臨床牙醫科學、醫務管理、行銷、衛生與教育等核心課程,搭配業界牙醫師共同教學與參訪行程,以達「教、考、用」合一的技職教育目標,歡迎應屆畢業或在職人員就讀。業界並提供豐厚的獎助學金,保證畢業馬上就業。